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Karen McComb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12-16 23:0:43
马能根据声音辨别其它马匹

Leanne Proops录制下了马群的嘶鸣,并播放给其中的一匹马听。(图片提供:Anna Taylor)

当听到走廊里传来刺耳的高跟鞋声,你知道那个总爱唠唠叨叨的老板苏珊就要出现在你的办公室了。这种将声音与某个特定身份相匹配的能力是一项复杂的心理活动,通常认为是包括人类在内的少数哺乳动物的“专利”。然而对马进行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它们也进化出了这种本领。

大多数生物都有办法识别出自己的同类。仓鼠和鸟类能够听出同伴的歌声,而大黄蜂则会辨认同类的面纹。但是研究人员一直想要搞清的是,动物是否只能简单地识别一些熟悉的事物,还是能将某种刺激与一个特定的个体联系起来。

为此,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行为生物学家Leanne Proops,Karen McComb和同事采用了一种方法,这种方法通常都是用来研究那些无法描述自身感受的人类婴儿。在一项常见的试验中,如果婴儿长时间凝视某一事物则表明他们对后者感到困惑。研究人员将这一方法用于研究那些经过驯养的马。他们让一匹马注视着自己的马群从面前经过,随后又用一道围栏将其与马群分开。接下来,Proops用扩音器播放之前录制好的马嘶声,并观察这匹马的反应。与嘶鸣声来自于自己的马群相比,当这匹围栏后的马听到来自其他马群的叫声后,它明显感到困惑,并且会更加快速地向围栏那边观望,并且其观望的时间也增加了20%。Proops指出,马匹并非仅仅对嘶鸣声才有反应。他强调,一匹马至少能够辨别出马群中的6匹马,“它们知道每种声音都对应着一张面孔”。研究小组在本周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研究大黄蜂的社会行为的美国安阿伯市密歇根大学的昆虫学家Elizabeth Tibbetts表示:“马匹生活在一个大的群体中,因此这项研究表明,它们能够区别许许多多不同的个体。”Tibbetts说,马匹需要识别不同的个体,从而建立与保持它们的社会等级关系。McComb推断,可能有更多的动物分享了这种能力。她说,这对那些生活在与血缘无关的种群中的动物特别重要,因为它们需要了解彼此的行为,以便能够和睦相处。(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