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li Sharot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11-18 11:01:36
多巴胺可提高人对快乐预期

做一件事情能够带来多少快乐往往是人们做决定的依据。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服用药物可增强大脑中多巴胺的作用,从而提高人们的快乐预期。

多巴胺是大脑中一种用于传递信息的物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报告说,以前曾发现它在动物寻求奖励的行为中起重要作用,但对于它如何影响人类行为还所知不多。

研究人员给61名志愿者列出一份包括希腊和泰国等80个旅游胜地的名单,请他们对到这些地方旅游可能带来的快乐程度进行排序。在对其中一些旅游胜地可能带来的快乐进行评估时,部分受试者服用可以增强大脑中多巴胺作用的药物,其他受试者则服用安慰剂。第二天,受试者被要求对这些旅游胜地重新排序,结果那些在强化多巴胺作用下被想象过的景点,排序位置普遍上升。

研究人员说,尽管预料到多巴胺会提高人们对快乐的预期,但其作用能维持24小时以上的强力效果仍然让人惊奇。这项结果有助于对吸毒上瘾等大脑神经活动的研究。(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