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周嘉伟 期刊:《神经科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4-29 13:33:52
发现调节中脑多巴胺能神经元发育基因

4月22日国际神经科学杂志《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发表了中科院神经所周嘉伟研究员所领导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调节中脑多巴胺能神经元发育的基因”。这一成果提出了这类神经元胚胎发育的模式,为进一步认识基底神经节的发育过程提供了新的资料。

中脑多巴胺能(mDA)神经元在人类和动物的运动能力、情绪调节等重要生理过程中发挥着极其关键的作用,这些细胞功能和结构的异常与多种神经精神疾病如帕金森病、药物成瘾和精神分裂症等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已知这类疾病的发生与某些在mDA神经元发育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基因有关,了解mDA神经元的发育过程将有助于理解这些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但迄今为止有关这类神经元发育的分子机制还知之甚少。

印敏(中科院生化细胞所)、刘蜀西和尹延青等建立了mDA神经元分化过程中全基因表达谱及差异变化基因的数据库,鉴定到一批在mDA神经元中特异表达的基因,提出了mDA神经元发育可以分为四个性质各异的时空阶段。有意思的是,他们还发现在转录因子Ebf1基因敲除小鼠,黑质(DA神经元集中区域之一)无法正常形成,并导致黑质纹状体投射通路发育不全(见下图)。进一步研究发现,Ebf1通过控制mDA神经元向黑质致密带的迁移而调节黑质在胚胎期的形成。因此,Ebf1是第一个被发现的控制黑质DA神经元迁移的基因,这对认识发育时期多巴胺能神经元富集的不同神经核团之间(如腹侧被盖区与黑质)如何相互分离的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来源: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