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Ryoichiro Kageyama 期刊:《自然—神经学》 发布时间:2008-9-2 17:31:58
神经发生对学习和记忆至关重要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自然—神经学》(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维持空间记忆能力需要脑神经细胞不断更新,否则就会成为“路痴”。这项成果有助于探究记忆障碍的原因。

研究人员认为,大多数脑神经细胞都是在胎儿期和生长期由神经干细胞分化而来,即使到了成年,大脑内部掌管空间辨别等复杂记忆的中枢——“海马齿状回”等部位的干细胞仍能分化神经细胞,帮助学习和记忆。京都大学教授影山龙一郎等人利用一种能检测、标识新生脑神经细胞的技术,从实验鼠出生2个月后就对它们的大脑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海马齿状回”的神经细胞在8个月内数量增加了约15%。

研究人员又对比研究因人为原因不能生成新的脑神经细胞的实验鼠,观察对其认路能力的影响。他们在一张圆桌上挖了12个洞,只在其中一个洞的下面放置了箱子。正常实验鼠一般1周后就能记住下方有箱子的洞的位置,而这些实验鼠却始终难以做到。(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