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格温多林·卡特杰 期刊:《肿瘤康复》 发布时间:2008-8-27 10:26:7
神经纤维激增可逆转中风损伤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报道,一般来说,如果一个人在中风症状出现3小时内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将无法阻止中风对大脑的损害。但美国研究人员新近发现,通过神经纤维的激增可弥补中风造成的脑神经损伤,该法可使病人在中风几周甚至几个月后恢复其生理机能。

美国芝加哥大学史屈医学院细胞生物、神经生物、解剖学系的教授,芝加哥Jr.VA医院神经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格温多林·卡特杰博士和同事在最近一期的《肿瘤康复》杂志上描述了这种叫做“anti-nogo-A”免疫疗法的实验方法。她说:“在最佳状态下,病人甚至能恢复到正常的机能状态。”

大多数中风是由于血液凝块使血液不能流动到脑部所致,TPA药物能通过舒缓凝结来减小损害,在中风症状发生3小时内,TPA才安全和有效,有些病人送到医院已经为时晚矣,有时医院没有足够的TPA药物,很多病人因此没能及时得到治疗。

研究人员说,anti-nogo是正在研究的几种新方法之一,该法能逆转中风造成的损伤,Nogo-A是一种能抑制名为轴突的神经纤维生长的蛋白质,也能阻止某些使病人对痛苦或者不经意的动作更加敏感的神经纤维的生长,在anti-nogo免疫疗法中,一种抗体能使nogo蛋白质疲软,无法发挥作用。

左脑控制身体右侧的运动,反之,右脑控制身体左侧的运动。因此,左脑中风可能导致身体右侧残疾。如果病人的情况如此,ant-nogo将会刺激健康的大脑右侧神经纤维的激增,恢复中风造成的功能损坏。

Anti-nogo已经在因为年老而中风的老鼠身上进行了实验,同人类一样,老鼠身上的中风影响身体的一侧。中风后,老鼠不能用前爪拾起中风身体一侧的小肉球,anti-nogo试验后,许多老鼠的前爪功能几乎完全恢复。

瑞士的制药公司诺华公司正在赞助第一阶段的anti-nogo临床试验,这些病人因脊髓损伤而残疾。卡特杰博士相信,anti-nogo对中风病人也有巨大的潜力,她于1992年开始研究nogo蛋白质,已经出版了大量论文。 (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