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chael Dickinson 期刊:《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9-2 9:51:38
科学家解开“苍蝇难拍”之谜

科学家经过长时间研究,近日终于揭开苍蝇为何如此难以拍死的原因。据科学家介绍,苍蝇大脑反应十分敏锐,可以计算出苍蝇拍的潜在逼近位置,并能立刻做出“逃生计划”,然后随即做出起飞前动作调整,最终逃离“危险地带”。科学家表示,苍蝇发现威胁后的反应时间仅为100毫秒。

迈克尔·迪金森(Michael Dickinson)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技术学院的一名生物力学与昆虫飞行研究领域的教授,是整个生物学方面的权威。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他曾经解开过各种各样的生物学疑团,使得无数不被人所知的昆虫奥秘后来被人们所理解。对于他来说,苍蝇的反应与飞行研究却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为什么人们是如此的难以拍到苍蝇,苍蝇为何能够如此从容的就挣逃离人们布下的“天罗地网”呢。

经过长时间的研究探索,迪金森教授终于将这个谜团解开了。迪金森教授利用高分辨率,高速数码摄像机将苍蝇的整个逃生过程记录下来。迪金森教授与他的助手研究中发现,在苍蝇感知到潜在的威胁后,苍蝇的大脑迅速将威胁逼近的位置进行计算并确定方位,并且与此同时大脑中“设计”出逃生方案,选择最佳的路径以便最终躲避“拍杀”。此外迪金森教授表示,从感知到最终离开的整个反应过程仅仅为100毫秒。

狄金森教授介绍说,我们发现苍蝇在得到“危机情报”后会立刻“构思出逃跑方案”,而并不是所谓的立刻逃生。要知道,按照构思方案逃生的成活率要远远大于立刻逃生,而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这么难以拍死苍蝇的一个主要原因。事实上,在苍蝇觉察到潜在威胁时,它可能会正做着任何一种动作,如进食、行走、甚至求爱。但一旦它们感受到了威胁,它们能够十分清楚的懂得下一步应该如何去做,它们可以立刻做出改变一小点或比较大的动作变化,以达到最佳的起飞前准备动作,并最终选择正确的飞行方向。而这也就意味着苍蝇首先收集并汇总视觉信息,然后观察出威胁临近的方位,大脑设计出逃生方案,并之后将逃生方案传达到腿部,做出起飞前的动作准备,并最终逃离,迪金森教授认为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感知—行动转换系统”。

迪金森教授的研究结果也提示了人们今后在拍击苍蝇时的最佳方法,迪金森教授表示,不要拍击苍蝇的启动位置;观察苍蝇的调整方向,或者迷惑苍蝇,当苍蝇看到苍蝇拍后,让其根本无法判断出苍蝇拍击打方向,从而做不出调整飞行前动作方向的判断。

相关专业人士分析表示,迪金森教授的研究结果为研究苍蝇的神经系统开辟了一条新思路,并且迪金森教授所提出的苍蝇脑部的“路线图”以及在潜在危险前,苍蝇会优先根据所得信息将起飞前动作进行调整而不是冒然飞行的理论,都为今后的昆虫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据介绍,迪金森教授的研究过程及结果已经被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生物学权威期刊《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中。(来源:搜狐科学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