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rtin Daufresne 期刊:《全球变化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3-24 14:23:12
气候变化影响鱼群结构和多样性

全球气候变化和非气候性人为扰动如何影响生物群落中动植物数量、群落结构以及生态系统机能已成为生态学研究的一大挑战。为此,科学家通过对河流中鱼群的研究从侧面对该问题进行了探讨。

法国一研究小组收集了法国主要河流上7个不同研究区域内15至25年间的历年数据,通过定义鱼种丰度、均匀度指数等生物学变量,运用整合分析和线性回归等方法对构建的多采样点、多鱼种数据库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鱼类繁殖期内上游的水温逐年上升。繁殖期内的水温同总丰度和暖水鱼类所占比例成正比,同均匀度成反比关系;水电和核电建设项目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没有明显抑制或推动作用,说明气候变化对生物群落的影响超过了非气候性人为扰动的作用。因此,研究长期生态模式时,甚至在已受到非气候性人为扰动的区域内,有必要将全球气候变化系统地加以考虑。

相关论文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上。(科学新闻杂志 王冰/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