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rk Pagel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2-4 23:13:10
语言进化也讲跳跃式发展

班图语系中大约1/3的词汇差异来自语言大爆发过程。

(图片提供:Randy Olson/National Geographic/Getty Images)

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就像一幢摩天大楼的构架在一夜之间拔地而起,但却在接下来的10年中安不上一扇窗户一样,语言的进化也是一阵一阵的。

关于语言的进化是爆炸性而非秩序渐进的提法并不鲜见。当这种情况出现在物种中时,人们将其称为间断进化。但语言是否也有间断进化在学术界一直存在巨大争论,同时研究人员的手头也缺乏足够的证据。

如今,英国科学家表示,他们结合数学的力量,终于证实了在语言的进化上存在这一现象。由里丁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Quentin Atkinson和数学家Mark Pagel领导的研究小组,对全世界3种主要语系——印欧语系、班图语系和南岛语系——中的共通词汇的相关形式或相同版本进行了研究。像物种进化一样,语言的变化也能够通过某些词语的“命运”进行追踪,这就如同搞清一些关键基因的变异能够了解一个物种的历史一样。

研究人员所追踪的词汇来自一个所谓的斯瓦迪士核心词列表,这是由美国语言学家莫里斯·斯瓦迪士编辑的一些大量使用且表示事物的词汇,例如数字或身体器官,它们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化,并且通常不是来自于外来语言,因此是研究两种语言之间相互关系的很好线索。来自印欧语系的一个例子,就是“水”这个词汇在英语(water)、德语 (Wasser)、希提语(watar)和俄语(voda)中的变化。根据斯瓦迪士核心词列表,尽管存在许多语言借用现象,但是英语与拉丁语——例如法语——依然相去甚远。想想看,在法语中,水的发音是“eau”。

研究小组利用这些词汇数据构建了一棵进化树,旨在展示新的语言是如何从基础语言中抽枝发芽的。Atkinson指出,例如,英语形成于撒克逊人从欧洲大陆迁移至不列颠群岛之际 ——这种语言便是在那时从其母语(德语)中分离出来的。

研究人员将数学模型应用于语言进化的研究,类似的模型之前曾用来展示生物学的物种形成能够产生大爆发。他们断定,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只有较少分支的语系相比,那些有更多“节点”或分支的语系变化得更为迅速。Pagel表示,这种加速进化大多数发生在新的语言与它们的主干分离之时。例如,通过研究,科学家估计,在班图语系中,大约31%的词汇差异形成于它们与自己的父辈语言分离的过程之中。研究人员在2月1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英国法夫市圣安德鲁斯大学的人类学家Tecumseh Fitch认为,这项研究是“进化生物学与语言学之间具有‘异花授粉’可能性的一个完美例证”。他说,这项工作意味着“能够适用于所用进化系统——无论其复制者是基因、语言还是思想——的一种新的数学方法的诞生”。(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