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吴强等 期刊:《世界华人消化杂志》 发布时间:2008-2-1 13:21:30
黄芪总苷能抑制血吸虫病肝纤维化

血吸虫病是热带亚热带发展中国家的严重寄生虫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该病在全球74个国家流行,有6亿多人口受到威胁,2亿多人口受到感染。抗血吸虫药物有效杀虫后,肝纤维化仍继续进展。研究发现黄芪总苷具有抗化学损伤性肝纤维化作用,那么黄芪总苷是否具有抗血吸虫病肝纤维化的作用?

一篇于2008-01-18发表于《世界华人消化杂志》的研究论文探讨了黄芪总苷对小鼠肝纤维化的影响,这项研究来自于中国安徽医科大学吴强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他们利用小鼠模拟血吸虫病肝纤维化模型,使用黄芪总苷干预血吸虫病肝纤维化过程,获得了具有重要统计学的意义。结果提示黄芪总苷抑制了Ⅰ、Ⅲ型胶原蛋白的合成,使胶原蛋白处于相对稳定的低水平表达,从而抑制了血吸虫病肝纤维化的进程,表现为虫卵结节缩小,肝纤维化减轻。(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