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llan Brasier 期刊:《过敏与临床免疫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1-31 14:1:2
个性化治疗有望应用于哮喘症

在过去的几年间,“个性化医疗手段”——利用基因或其它分子生物学诊断方法对特定病人进行治疗逐渐成为一项非常有力的治疗工具。基因测试指导的治疗被证明能有效的对付某些白血病和乳腺癌、肺癌,与此同时,科学家也在研究将“个性化”治疗方法应用于其它种类的癌症、糖尿病、心脏病和多种致死疾病等。

最近,来自美国德州大学加尔威斯通医学分部(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Branch at Galveston,UTMB)的科学家和其它机构合作,向着将个性化疗法引入哮喘治疗的目标迈出了第一步。

研究中,科学家使用最先进的蛋白分析技术测试了84位哮喘病人的样本。结果表明,该小组利用不同“蛋白图谱”首次确定了哮喘症的不同子类,其中一种与多种严重的抗药哮喘相关的图谱是造成哮喘40%-50%相关医疗开销的原因。

研究结果发表在1月的爱思唯尔期刊《过敏与临床免疫学杂志》(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上。UTMB分子医学中心主任Allan Brasier博士同时也是文章的第一作者,他表示:“特定治疗方法对某些哮喘病人有效,而对另外一些无作用。确定不同的哮喘种类能帮助我们设计更好的治疗方法。”

为了获得样本,研究人员通过微管向麻醉后的病人肺部喷出少量盐溶液,然后将它们吸出,这些样本就携带了从呼吸道及肺泡冲洗下来的蛋白。Brasier说:“对于每个样本,我们测试25种不同的细胞因子(cytokine),这是在哮喘中起重要作用的炎症信号蛋白。结果发现,一组样本与一种严重哮喘相关,另一组不那么严重,还有两组我们尚不清楚。”

Brasier认为未知的蛋白图谱或许是由不同哮喘种类造成的,也可能产生于不同基因或环境因素。这些图谱和其它还未被发现的蛋白形式或许能最终用来诊断不同的哮喘,例如那些导致肺功能慢性衰退的种类等。Brasier说:“目前为止,我们所知道的是哮喘是一种有多种表达形式的疾病,利用这些蛋白形式,就可以更精确地定义哮喘不同子类,这对于确定治疗手段对病人是否有效非常重要。”

Brasier还表示,蛋白图谱的临床应用目前尚不成熟,还需要等待符合其它哮喘种类的蛋白形式,以及更加敏感的测试技术出现,以实现非侵入取样,例如血液测试或者呼出气体的测试等。Brasier说:“我们离治疗病人还有一些距离,但正在逐步接近。个性化治疗应用于哮喘的理论已经得到了证明。”(科学网 何宏辉/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