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chael Cancro 期刊:《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08-11-5 11:46:35
研究阐明人体如何决定B细胞最优数量

图片说明:人体能确定B细胞的最优数量(绿色为B细胞受体,橙色圆柱体为BlyS)。
(图片来源:Michael P. Cancro, Ph.D.,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School of Medicine)

美国科学家近日通过研究,阐明了人体如何确定血液中是否存在足够的成熟B细胞,以产生抗体抵御细菌感染。这一发现对于移植医学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具有重要意义。相关论文11月2日在线发表于《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Michael P. Cancro和同事发现,一种名为BlyS的蛋白绑定到B细胞表面的受体上,当循环中的BlyS越多,成熟B细胞就越多。通过向免疫系统中添加BlyS,调控成熟B细胞生成数量的“刹车”就会变松弛。另一方面,人体还能通过这一平衡中的其它受体阻止B细胞的存活,借以预防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Cancro说:“人体中含有稳定数量的B细胞被认为是正常的。我们发现,B细胞表面上的两种受体间的分子交谈(crosstalk)平衡了某种需要——存在足够的B细胞以实现有益的免疫响应,同时预防自身免疫性。”

这一研究揭示了这两种受体间复杂的相互影响。这使得它们能够整合信号,但却彼此矛盾。研究人员说:“一个受体向细胞核发送信号说,‘是的,保持存活,身体需要更多的B细胞’;而另一个说,‘等等,小心哪些B细胞应该存活’。”

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BlyS受到抑制,大多数B细胞都会死亡。但是有些B细胞仍然存活,这些B细胞负责记忆人体接种过什么以及遭受了什么样的感染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最终将导致一种医学干预,即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预防、诊断及治疗中调节B细胞的行为。(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