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Elizabeth J. Kovacs 期刊:《酒精》 发布时间:2008-10-10 16:8:6
研究认为酒精具有免疫调节作用

很多证据表明,喝酒会影响人体健康。这些影响很复杂,依赖于许多因素,比如喝酒的方式(小口啜还是狂饮)、一次饮酒量(适度还是过量)以及性别等等。研究还认为嗜酒者表现出易于感染细菌和病毒,同样表现出高发心血管疾病如心肌病、高血压、中风以及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继续饮酒会导致酒精性肝病的恶化,近20%的嗜酒者肝病最终都会变成肝硬化,而且,嗜酒同肺癌、食管癌和咽癌也有很大的关系。多样的流行病学研究认为酒精摄入和寿命呈U型关系。

美国Loyola大学医药中心Joanna Goral等人研究表明,酒精有免疫调节的作用。它对于最初的免疫反应是有剂量依赖性的,中度饮酒会有轻度严重反应,大量饮酒之后炎症反应会加重。酒精可以通过先天免疫系统细胞的功能选择修饰天然免疫,能够多样地影响抗体识别和细胞内事件的发生,包括有丝分裂素激活蛋白激酶、Toll样受体调节的NFkB以及改变炎症反应。酒精还可以通过细胞膜分子特殊相互作用修饰细胞活化。

作为一个重要的免疫调节因子,虽然酒精影响免疫反应的机制仍然没有研究清楚,但是我们不能嗜酒过度。相反,适度饮酒反而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同样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和阿尔茨海默氏病。相关论文发表在爱思唯尔期刊《酒精》(Alcohol)上。(科学新闻杂志 周媛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