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Yan Chun Li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10-13 15:24:43
开发出糖尿病肾病联合疗法

科学家开发出了一种联合疗法,它可以帮助防止甚至逆转小鼠的糖尿病肾病,人类患这种肾病可能导致末期肾病和死亡。Yan Chun Li及其同事开发了一种多药疗法,它会阻断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效果——这是一个激素系统,它的过度活动可能导致高血压——并预防了肾脏因为阻断而产生的代偿。

该联合疗法使用了洛沙坦(一种高血压药物,它阻断血管紧张素I型受体)和帕立骨化醇(一种维生素D,它能防止肾脏细胞增加肾素的制造)。这组科学家在患糖尿病的小鼠身上发现这两种药物都有助于改善肾脏损伤,但是联用这两种药物治疗的效果显著更好。这种联合疗法防止了和糖尿病肾病有关的大多数形式的肾损伤,并且能让肾脏几乎完全恢复。这组作者提出,如果未来的动物实验同样有效,这种疗法可能对人类有用。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