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B. S. Pickard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10-7 14:9:43
DNA删除可能防双相情感障碍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在一个特定基因中缺乏一小段DNA可以防止人体出现双相情感障碍。谷氨酸是一种神经递质,即在神经元之间传递信号的分子。大脑的谷氨酸信号传导的破坏与几种精神病有联系。

Ben Pickard及其同事此前发现了一个谷氨酸受体基因(GRIK4)的一个区域和双相情感障碍的发病风险降低有关。这组科学家如今把注意力集中在了产生这种保护效果的DNA变异上——这是跟随着该基因的一个非编码区的一个删除。他们的统计分析表明在这个DNA删除和不存在双相情感障碍之间有强有力的联系,而且他们在针对第二群人的研究中成功地重复了这一分析。这个基因删除看上去增加了负责制造更多的谷氨酸受体的信使RNA的水平。这组科学家说,这些结果提示它有可能让医生用增加受体活性的药物治疗双相情感障碍,补偿患者体内表达的减少。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