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Thomas Skutella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10-13 14:7:34
从男性睾丸中分离出干细胞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找到创造干细胞最好的来源,从男性睾丸中分离出干细胞。这项干细胞来源的新突破可能引发一场医学革命,并解决从人类胚胎上分离干细胞的伦理学难题。

精原干细胞没有伦理限制

干细胞(Stem Cell)是一种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细胞,具有再生各种组织器官和人体的潜在功能,医学界称之为“万能细胞”,在一定的化学环境下可以培育成不同类型的组织和细胞。直到现在,科学家认为干细胞的最好来源是人类胚胎。胚胎干细胞是一种高度未分化细胞,它具有发育的全能性,能分化出成体动物的所有组织和器官,包括生殖细胞。但是出于社会伦理学方面的原因,最有希望治疗人类疾病的胚胎干细胞在使用问题上历来存在着争议,因为它是从人类早期胚胎上分离出来的。然而此次发现的干细胞新来源——从男性睾丸精原细胞中分离出干细胞,消除了这种伦理道德的顾虑,可以用于培育所需的细胞组织、为糖尿病、帕金森氏综合症和心脏病等许多疾病患者提供新疗法,而且因为这种细胞来自病人自身,所以不具有排斥性。

来自德国哥廷根再生生物学和医学中心托马斯·斯库泰拉是此项研究负责人,他说:“与胚胎干细胞相比,这种干细胞的优势是没有伦理道德问题的限制,是天然的。”过去十年中,科学家一直寻找人类干细胞最好的来源。去年,科学家发现利用成年皮肤细胞分离干细胞,现在找到第二种干细胞最好的来源——睾丸精原干细胞。

精原干细胞用于疾病治疗

研究人员从17岁到81岁年龄段中选出22名男性,并利用他们的精原细胞进行研究试验,将这些精原细胞利用化学增长因子重新编排,数周之后,分化成了不同类型的细胞,同胚胎细胞分化结果一样。

如果进一步的试验验证这些细胞是正常的,就可以利用这种干细胞培育病人所需要的特定组织进行移植。从帕金森氏症病人的睾丸中提取细胞,在实验室中将它们培育成脑细胞。然后,这些细胞被植入患者大脑中取代患病的脑细胞。同样,利用该项技术可以用于培育心脏、胰腺或肝脏细胞。医学研究委员会国家医学研究所干细胞专家罗宾洛弗尔·巴德称:“这是非常重要的,获得病人所需要特定细胞的一种新方法,从而研究遗传性疾病的致病原因并最终可能得到治愈。”

目前受益的只是男性

精原干细胞可以和精原细胞捐赠者的免疫系统完全匹配,最终他们可以在基于细胞疗法中提供移植细胞。但是,目前细胞捐赠者都是男性,所以不能用于女性相关疾病的治疗。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的这项关于干细胞新来源研究成果称,取自男性生殖器官上的精原干细胞同胚胎干细胞一样带给人类众多益处,但是科学家还无法在女性身上找到相等的干细胞来源,所以目前受益这种新成果的只能是男士。但是斯库泰拉博士认为在女性的卵子中同样可以发现如此完美的干细胞来源。下一步,科学家将在老鼠身上进行类似的研究。

有待深入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