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Philip M Benson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10-10 15:30:31
实验室中成功模拟火山爆发

据10月9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报道说,在某一实验室中最近所做的实验成功地再现了火山爆发时相应的情况,这一成功有助于改善对火山爆发的预测方法。Philip Benson及其同事将意大利Mount Etna火山的岩石在迅猛的情况下变形,并用一批特别的换能器来对破碎岩石的小规模的地震信号(或称“声发射”)进行精微监控。这些超灵敏的换能器纪录到许多低频的活动,类似那些在某火山爆发之前一刻所探查到的活动。研究人员判定这些低频活动的来源是由流体(水、蒸汽、气体或岩浆)快速通过玄武岩细小的裂缝和断层时所造成的。

Benson及其同事接着发现,他们的这些来自小规模实验室模拟的数据可以被按比例地放大,使其与自然界的火山事件具有关联性,即在他们实验室中的50毫米长的裂缝相当于自然界中大约200米长的断层。他们的结果支持先前存在的证据,即低频现象是由岩石中流体的相互作用产生的,这也许可以在将来用于帮助人们预测火山爆发。在一篇Perspective中,Luigi Burlini 和 Giulio Di Toro解释了为什么这些发现对预测火山爆发提供了如此好的一个模型。(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