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苏哈勃·科韩 期刊:《美国地质学会通报》 发布时间:2008-10-7 9:47:28
喜马拉雅山起源于小岛屿

喜马拉雅山脉包含着珠穆朗玛峰等数百座世界上最高的山峰,“喜马拉雅”这个名字来自梵文,意思是“冰雪之乡”。但是喜马拉雅山的大部分高耸的山峰都曾经是太阳照射下泛着粼粼波光的海洋。这是地质学家早就证实了的,一项即将发表的研究成果则强调了沧海桑田的过程。

这项研究成果将发表在10月号《美国地质学会通报》上,论文的第一作者、休斯顿大学的苏哈勃·科韩说:“事实上,这些小岛就位于现在的山脉的边缘,因此你可以从岩床走到这些小岛的海底沉积物上,这种现象令人难以置信。”

印度板块和亚洲板块相撞是导致这些小岛从今天的巴基斯坦北部的海床上升起的原因。科韩和他的同事们通过分析,展示了5000万年前导致喜马拉雅山脉形成的板块相撞过程,这些分析资料是由来自科希斯坦-拉达克(Kohistan-Ladakh)地块的卫星图、野外地质学、矿物学、化学和磁测年数据构成。经过测定,科希斯坦-拉达克地块在恐龙时期是个群岛。

现在印度板块和亚洲板块相撞的现象仍在继续,印度次大陆逐渐沉入亚洲板块下面,导致西藏高原不断上升。长期以来地质学家一直赞同科希斯坦(Kohistan)地块岛屿代表着两个板块之间的接触点的观点,但是直到现在他们仍无法确定印度板块和亚洲板块导致喜马拉雅山脉形成的过程。科韩和他的同事们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不辞辛苦前往巴基斯坦西北部,研究科希斯坦地块和巴基斯坦所在板块交界处的火山岩。对火山岩进行的磁研究显示了这些火山岩中的金属在最终熔化前的方位。这告诉地质学家这些岩石在从火山中喷发出来时,它们距离地球磁北极有多远。

对科希斯坦的岩石进行的磁研究显示,在板块相撞时,这些小岛位于赤道或在赤道附近,也就是处在早已消失的新特提斯(Neotethys)大洋里。因为亚洲南部大陆地壳边缘起始于赤道以北1800英里处,这意味着它一定受到印度板块的挤压。通过测定火山爆发产生的锆石的年代,确定这些小岛是在6100万年前消失的。因为这些小岛是由较轻的地壳材料构成,所以不会沉到西藏板块的下面,而是在表面漂移的过程中逐渐集中到一边,被夹在了大岩石和坚硬地带的中间。

科韩说:“这个地块的两边以出产世界级宝石而著称,从某些方面来说,这是这次碰撞的最后证据。”在这个地区北部曾是小岛的地块上发现的红宝石,其红色是由以前的海床上的铬形成。在南部发现的祖母绿,其绿色是由以前海水所含的铍形成的。科韩说:“它们都是有名的宝石,现在人们仍在开采。”(来源:新浪科技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