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彭友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13 10:26:19
余琮煜:鸟类就是恐龙的血脉

“目前,世界上已发现了近2000种恐龙,它们中的大部分已经消失在漫长的演化长河中,但鸟类作为恐龙血脉的延续,仍然活跃在地球上。”9月8日,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研究员余琮煜在广州市南沙区铁英学校举行的南沙科普大讲堂第三期上说。

余琮煜作分享。广州市南沙区科协供图

余琮煜的研究主要关注古脊椎动物领域,特别是白垩纪时期恐龙的演化过程。多年来,为了深入研究恐龙的演化与发育过程,他跟随团队在中国、美国和蒙古等地进行野外考察、挖掘活动,并曾命名两个恐龙物种。

作为一名古脊椎动物领域研究员,余琮煜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基础,带领大家走进戈壁恐龙百余年的考察历史,给大家展示了近百年来所发现的埋藏在戈壁沙漠中的恐龙世界。

他说,过去百余年中,各国科考队从我国北部延伸到中亚的茫茫戈壁中发现了大量保存精美的恐龙化石,包括原角龙,窃蛋龙,伶盗龙,特暴龙等等诸多大众耳熟能详的物种,提供了难得的恐龙的行为与生态学信息。

现场,余琮煜通过展示一张张精美恐龙化石照片,仿佛让观众亲眼见识到亿万年前地球霸主威风凛凛的身影,激起了青少年对恐龙考察的兴趣。

与此同时,余琮煜希望大家能关注丰富的化石资源背后的尚未解答的科学问题和化石资源保护问题,呼吁古生物学家、政府、国际机构等各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