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斯斯,张子晴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4/9/13 8:30:56
中药葛根素或成“减肥神器”,《自然》研究揭示原理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有的时候,我们吃了很多高油脂的食物,却没有长胖;而有的时候,我们明明没有吃很多,却莫名其妙地体重上涨?这背后,可能与这个秘密有关——大脑可以直接控制肠道的油脂吸收。

2024年9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卫庆、王计秋团队在Nature杂志发表了文章,揭开了这个“脑肠轴”之间的秘密,并找到了来自中药的“减肥神器”——葛根素。

大脑能控制肠道吸油?

生理学教科书普遍认为,吃进去的油脂大多在小肠里被吸收,且肠道油脂的吸收主要受肠道吸收表面积、膜两侧浓度差等因素的影响,是器官自主的过程,此前尚未有确凿证据表明肠道油脂吸收受到中枢神经系统的调控。

最近,瑞金医院的研究团队发现,肠道油脂吸收受到大脑的直接调控。当这条“脑肠轴”通道受到抑制时,小肠上皮细胞的微绒毛变短,导致吸收表面积缩小,随之油脂吸收减少,未被吸收的油脂会从粪便中排出。此外,他们还筛选到中药单体葛根素(源于中药葛根)可抑制此“脑肠轴”的一群特定神经元,实现排油减肥。这也就是说,大脑可以通过一种“脑肠轴”的神经通道,直接调控小肠对油脂的吸收。

研究人员发现:当大脑中的迷走神经运动背核(DMV)的特定神经元被抑制后,小鼠的肠道油脂吸收能力显著下降,而未被吸收的油脂则通过粪便排出。简而言之,就是大脑通过这条“脑肠轴”,减少了肠道吸收油脂的能力。

中药葛根素的神奇之处:轻松“排油”

既然大脑能影响油脂的吸收,那有没有办法借助这一方法帮助人们减肥呢?答案是:有。

经过大量化合物筛选,研究人员惊喜地发现,一种源自中药葛根的成分——葛根素,可显著降低Phox2bDMV神经元的电生理动作电位频率,抑制神经元的电活动。也就是说,葛根素就像一个“指挥官”,通过调控大脑来减少油脂吸收,让小鼠在摄入高脂饮食的情况下也能保持“苗条”。

葛根素到底是如何起作用的呢?研究发现,葛根素通过与大脑中的GABAAR受体结合,来抑制DMV神经元的活动。当GABAAR受体被激活时,神经元的电活动会减弱,从而减少油脂的吸收。

研究还发现,当大脑中的DMV神经元受到抑制时,小肠的微绒毛的长度也会发生变化。微绒毛变短,吸收表面积减少,导致肠道吸收油脂的能力大幅降低。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吕茜茜、薛文志、刘瑞欣、马勤耘,英国剑桥MRC V. Kasaragod以及上海科技大学孙珊为该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卫庆、王计秋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此外,该研究工作也得到国内外多个科研团队的合作支持,张春雷博士、戎伟芳教授、南发俊研究员、张兵副研究员、杨秀娜副研究员、饶子和院士、宁光院士等作者作出重要贡献。

(原题:中药葛根素或成减肥“黑科技”,专家在Nature发文揭示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