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12 15:40:43
飘飘鱼“照镜”评估自身战斗力

9月11日,一项发表于《科学报告》的研究显示,在决定是否与另一条鱼搏斗之前,飘飘鱼会在镜子里检查自己的影像并评估自己的体型。

一条飘飘鱼在镜子里审视自己。图片来源:大阪公立大学

飘飘鱼是极其鲜艳的。这些手指大小的珊瑚礁鱼是第一种通过镜子测试的鱼,镜子测试通常用于判断动物能否识别出镜子中的是自己的身体而非其他动物。现在,研究人员发现,飘飘鱼会利用镜子中的影像来构建一个身体大小的心理图像,并将之与其他鱼类进行比较。

日本大阪公立大学的Taiga Kobayashi和同事首先测试了飘飘鱼发起攻击的意愿。在鱼缸的玻璃墙上,他们展示了另一条鱼的照片,这条鱼要么比真鱼大10%,要么小10%。无论照片中的鱼的大小如何,飘飘鱼都会选择一场战斗。

然后,他们重复了测试,但这次增加了一面镜子,鱼检查了镜子中自己的影像。当研究人员再次在玻璃墙上展示一张较大或较小的飘飘鱼的照片时,飘飘鱼只选择与较小的对手战斗。

“这是出乎意料的,因为我们有一个印象,即这种鱼总是对对手表现出攻击性,无论后者大小。”Kobayashi说。

由于鱼缸是被隔开的,飘飘鱼不能同时看到镜子中的自己和对手的照片,所以科学家认为,飘飘鱼肯定是将照片与它们自己身体大小的心理近似值进行比较。

飘飘鱼是在没有镜子的环境中进化的,那么它们是如何获得这种技能的呢?Kobayashi说,无论是在实验室还是在野外,在战斗之前知道自己的大小都是有益的。换句话说,这些鱼足够聪明,可以把镜子当作决策工具。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4-70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