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3/16 22:40:06
《自然》论文:雄性小鼠干细胞转化功能性卵细胞 约1%能产生后代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的一篇干细胞研究论文称,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将雄性(XY)小鼠干细胞转化为雌性(XX)细胞并产生功能性卵细胞的方法,这些卵细胞在受精后得到的胚胎中约有1%能产生健康的后代。这项研究带来的启发或能推动生育力研究。

该论文介绍,分别为精子和卵母细胞(卵子)的雄配子和雌配子由名为原生殖细胞的一类干细胞产生,这些干细胞分化成配子需要性染色体发挥正常功能。此前有研究探索过改变原生殖细胞性别的可能性,结果发现配子的产生或是减少或是只能产生生育力很低的细胞。

论文通讯作者、日本九州大学林克彦( Katsuhiko Hayashi)和同事一起,利用多能干细胞(包括胚胎干细胞和诱导多能干细胞)有可能产生更健全的卵细胞。他们使用了成熟雄性小鼠尾巴的皮肤细胞(携带XY染色体),并把这些细胞转化成诱导多能干细胞。他们将这些干细胞进行体外培养,这个过程会产生一部分罕见缺失Y染色体的细胞(约占6%的培养细胞),即“XO”细胞。

论文作者说,这些XO细胞在培养基中的继续发育能诱导X染色体的复制,使用逆转素这种干扰细胞分裂的药物处理细胞,能提高X染色体的复制效率。最后得到的双X染色体的细胞被诱导分化为原生殖细胞样细胞,再分化成卵细胞,这些卵细胞经过受精并植入一个小鼠的子宫后,能产生可存活的后代。这些移植胚胎中约有1%(7/630)能发育成幼崽。

《自然》同期发表同行专家的“新闻与观点”文章指出,后续研究仍需更严格地评估将雄性细胞变成雌性细胞对于基因组稳定性的影响,这对于未来的研究和应用十分重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