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学日报 发布时间:2024/8/30 9:18:28
食盐可提升免疫细胞抗癌能力

用氯化钠处理的高活性CD8 T细胞(紫色),与未经处理的细胞(蓝色)相比,其抗肿瘤能力更强,能够显著损伤肿瘤细胞(红色)。
图片来源:德国耶拿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

科技日报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刘霞)德国耶拿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食盐中的钠离子能增强免疫细胞CD8 T应对癌症的“战斗力”。相关论文发表于28日出版的《自然·免疫学》杂志。

近年来,过继性T细胞疗法在肿瘤治疗中取得了积极成果。在这一疗法中,人体的某些T细胞经过处理后,可识别并对抗特定肿瘤细胞。但这一方法的有效性通常会受到T细胞代谢活性的影响。

研究团队发现,钠离子可增强CD8 T细胞的免疫反应。他们用盐对人类CD8 T细胞进行预处理,随后让其与肿瘤细胞“正面交锋”。结果显示,盐提升了CD8 T细胞摄取糖和氨基酸的能力,增加了其能量产出,从而改善了细胞的代谢适应性,使其能更好地清除肿瘤细胞。研究团队给小鼠注射了经过盐预处理的CD8 T细胞后,观察到其体内的胰腺肿瘤明显缩小。

那么,普通食盐是如何施展这一“魔力”的呢?研究团队解释道,钠离子通过激活CD8 T细胞膜上的钠钾泵,引发了膜电位的微妙变化,从而增强了T细胞受体的活性。这种信号放大使免疫细胞能更方便有效地杀死肿瘤细胞。此外,盐还扮演了“能量补给站”的角色,延缓了CD8 T细胞的疲劳进程,使其能持续高效地抗击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