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蕴,刘汉卿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8/29 16:03:06
新型柔性相变纤维控温性能优异

记者8月25日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获悉,该所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具有固—固相变特性的本征柔性相变纤维,为新一代智能调温纤维材料的研究与发展提供了新方向。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

相变纤维是一种纤维型相变材料,能在近似恒定的温度下吸收或释放大量热能,展现出不同环境下对人体温度进行调控的应用潜力。然而,目前的研究大多集中于开发基于固—液相变材料的复合相变纤维,这类材料在实际应用中存在储能密度低、耐久性差、易泄漏、柔韧性不佳等问题。

大连化物所的科研人员在前期柔性相变储能材料的研究基础上,通过进一步调控化学交联过程并结合湿法纺丝工艺,制备出具有固—固相变特性的本征高柔性聚合物基相变纤维。该纤维展现出较高的能量存储密度和可调节的相变性能,且经历2000次冷热循环后相变焓值几乎未发生变化,性能十分稳定。

此外,团队在制备过程中可原位染色制备出颜色各异的相变纤维,也可与棉线等其他纤维混合纺织,表现出该纤维优异的相容性和可加工性。实际人体热管理实验结果也表明,该纤维具有优异温度控制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