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温才妃,刘逸飞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27 19:40:51
科学家发现长寿新基因

西南大学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代方银团队发现了调控寿命的新基因OSER1,并在家蚕、线虫、果蝇等多物种研究中揭示了其延缓衰老和延长寿命的机制。日前,相关研究成果在《自然-通讯》在线发表。

发掘长寿基因的新型实验动物——家蚕。课题组供图

据西南大学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宋江波介绍,这项研究的难点在于,跨越从家蚕到人类,也就是跨越无脊椎动物到高等哺乳动物的物种差异,找到共通的寿命调节基因。

研究人员对线虫、家蚕、果蝇、斑马鱼、非洲爪蟾、小鼠、恒河猴与人类进行比较分析,发现其基因组中均存在OSER1的直系同源基因。家蚕遗传背景清晰、血液反应迅速、生命周期较短,且人类基因组中家蚕的直系同源基因占比处于线虫和果蝇的中位,是用来研究长寿基因的关键指标。

研究团队筛选到家蚕中寿命调节因子FoxO的42个潜在直接靶基因,通过干涉实验,发现其中7个基因降低后线虫寿命显著缩短,3个基因被降低后线虫寿命显著延长。其中,家蚕OSER1在线虫中的直系同源基因表达降低时,寿命缩短幅度最大。

他们进一步研究了人类的OSER1基因变异。在人群队列中的分析发现,9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与年轻对照组的比较,检测到OSER1基因中存在49个常见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其中,7个SNP与长寿显著相关。人类受试者研究结果表明,OSER1也影响人类寿命。

“我们使用家蚕和果蝇、线虫等其他经典模式生物,共同鉴定了OSER1这一寿命调节因子在物种间共通,即OSER1在生物体和细胞水平上对氧化应激提供强力的保护,从而延长生物体寿命。”代方银说,该研究拓展了家蚕作为研究衰老和寿命的实验生物并取得重要成果,在推进家蚕模式化的进程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4-51542-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