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惠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25 15:53:26
这些实验室已为应对大地震做好准备

日本宫崎县近海8月8日发生7.1级地震后,日本气象厅发布了有史以来首个“特大地震”预警,警告日本东部太平洋南海海槽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增高。

强烈的地震会对大学的财产造成严重破坏。图片来源:Yuki Sato/Kyodo News via AP/Alamy

一周后,由于没有探测到地震活动的重大变化,该机构解除了预警。但是,对于居住在日本和其他地震带的科学家来说,这一警告再次提醒他们,地震可能会扰乱甚至摧毁他们的研究。那么,为保护实验室,在灾难发生前,他们该如何做好准备?

据《自然》报道,当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袭来时,日本东北大学的有机化学家Masahiro Terada的实验室被破裂管道流出的水淹没。实验室里到处都是碎玻璃,还充满了有机溶剂的气味,试剂储藏室也着火了。Terada因此损失了10年的合成化合物。如今,Terada将大型家具和设备直接固定在混凝土墙上,并将试剂储存在带有缓冲垫的网状容器中。

据日本政府称,日本名古屋大学所在地区未来30年发生强烈地震的可能性超过70%。为做好准备,该校生物化学家Hideki Tatsukawa将所有高于一米的设备固定在地板上,如冰箱等,以防止它们在地震中倒塌或移动。

曾在日本九州大学从事风险管理研究的Koji Fukuoka说,固定设备对于挽救生命和防止次生灾害至关重要,比如捆绑可能引发火灾的燃气管道或暴露的电线。他说,在大多数日本建筑中,火灾只需两分钟就能到达天花板,因此“消除潜在的火灾隐患成为实验室的首要任务之一”。他还建议实验室应该设有两条疏散路线,以防其中一条被破坏。

地震期间设备的损坏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在2011年的地震中,研究仪器的损坏给东北大学造成的损失高达1.8亿美元。地震发生后,该大学成立了灾害管理促进办公室,负责根据设备所在的楼层发布如何保护设备的技术指南。例如,核磁共振仪应安装在一楼,并置于基础隔离架顶部,使其独立于震动的地面。

“但是,据我们所知,这些经验还没有在大学之间系统地分享。”东北大学的防灾科学家Takeshi Sato说,如果没有专家建议和知识传播,每个实验室的预防措施可能还不足以应对非常强烈的震动。

名古屋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Kentaro Noma最担心的是,他将失去在职业生涯中培育的600多种独特的线虫——秀丽隐杆线虫。这些线虫是他为研究遗传学和神经元衰老之间的关系而培育的。为保护这些线虫,Noma除了目前用于研究的库存外,还保留了两个备用库存——一个存放在实验室冷却至-80℃的冰箱中,另一个存放在实验室的液氮中。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科学家也在采取类似的预防措施,该校区位于海沃德断层附近。到2043年,断层上发生6.7级或更高地震的可能性超过30%。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细胞生物学家Dirk Hockemeyer也在液氮中低温保存了他的干细胞系。他拥有超过2.5万瓶干细胞系,都是其实验室过去10年里培育的。作为预防措施,Hockemeyer在不同建筑的液氮中保存了有价值的干细胞系副本。

对于从事动物研究的科学家来说,在应对地震的准备中,有许多因素需要考虑。日本京都大学的灵长类动物学家Ikuma Adachi说,在日本,有灵长类动物的建筑通常有两层墙,如果一层被破坏,还有另一层能将动物关住。京都大学人类进化建模研究中心拥有11只黑猩猩和800只猕猴。他说:“灵长类动物对环境的变化非常敏感,在灾难发生时会变得焦虑。为它们提供饮用水并保持动物生活的卫生条件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