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佳蔚 邹佳雯 张呈君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4/8/25 13:18:47
张杰院士追思李政道先生:我们将继承其志并永远怀念

李政道先生悼念追思会在上海举行。澎湃新闻记者张呈君摄

8月25日(星期日)上午,李政道先生悼念追思会在上海李政道研究所天问厅举行。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于当地时间2024年8月4日,在美国旧金山家中逝世,享年97周岁。

25日的追思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所长、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院士回顾了李政道对中国物理学会和对中国物理学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李先生最关心以及多年来勉力推动的事情之一,就是中美两国的科技合作。”张杰说,中美高能物理合作是李政道最为重视的事业之一,也是两国间自改革开放后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合作项目。

张杰回忆,2009年6月,李政道受邀访问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决定将其毕生积累和收藏的各类科学文献研究手稿、通信信件、艺术和科学结合类作品,以及诺贝尔奖章、证书及旧居等均托付给上海交大,以激励后学。“如今巨星陨落,我们将继承其志,并永远怀念。”

“九天之际,安放安属?”

追思会上,张杰说,李政道曾经在他的科普著作《对称与不对称中》提到中国2500年前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天问》,他认为这首诗是人类最早的关于宇宙运动规律的思考,同时也最早认识到对称性,对于认识宇宙的特殊重要性。

这段诗句是这样的:

九天之际,安放安属?隅隈多有,谁知其数?

东西南北,其修孰多?南北顺椭,其衍几何?

张杰说,这段诗句探讨的是宇宙万物的根本性运动规律,他相信这是李政道先生一生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李政道研究所中央球形大厅“天问厅”命名的由来。

李政道进入物理学领域学习的引路人,是他在浙江大学和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求学期间遇到的诸位大师,包括吴大猷、叶企孙、饶毓泰、束星北、吴有训、周培源、赵忠尧等先生。他们是中国近现代物理学事业的奠基者,也是中国物理学会的创立者和积极参与者。

“这些大师们不光传授知识,还传递了爱国热情,并为年轻人创造机遇的教育理念,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李政道先生。”张杰说。

为培养中国物理学人才作出奠基性贡献

李政道自1972年起多次回国访问,为培养中国的物理学人才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

1976年,李政道推动数十位中国物理学家到国外高能物理研究的前沿科研机构学习培训,这些学者,成为中国高能物理领域的中坚力量。

1979年春,李政道在北京的科学会堂开展了为期三个多月的讲学,大幅度提升了中国科学家对世界科技前沿和现代研究方法的了解,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科学之春的到来。

1979年至1989年间,在中国最需要高水平青年科技人才的阶段,李政道发起并亲自组织实施了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项目(CUSPEA)计划,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了成百上千名科技英才和各行业的翘楚,也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中美高等教育合作交流的重要突破。

“巨星陨落,我们将继承其志”

2003至2006年,时任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局长的张杰院士担任中美高能物理合作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张杰回忆,那段时间他有机会与李政道朝夕相处,在李政道的亲自指导下推进中美合作,解决了中美科技合作中的诸多难题,被李政道称为“忘年至交”。

在此基础上,2014年12月,李政道图书馆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正式落成,李政道研究所也在两年后成立。

张杰说,遵照李政道的谏言,李政道研究所聚焦最基本的科学问题,建设世界顶级科学研究机构,从事物理和天文学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拓展科学知识的边界,寻找宇宙中极大和极小间的关联,探索自然界最基本和最深刻的相互作用规律。

李政道曾经说过,对称展示宇宙之美,不对称生成宇宙之实。他还说过,真是科学的追求,美是艺术的目标。他以其博大的人文精神和深邃的哲学思考,将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联系起来,将物理发展史、时间、生命、自然规律、前沿探索和人类未来都纳入了如星空般广袤的胸怀。

“如今巨星陨落,我们将继承其志,并永远怀念。”张杰用一对挽联结束发言:“助祖国科技千辛万苦丝丝缕缕,得天下英才一往情深桩桩件件。”

(原标题:张杰院士追思李政道先生:巨星陨落,我们将继承其志并永远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