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雨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25 15:44:38
你的大脑可能在经历罕见突变

线粒体的DNA片段可能被插入到细胞的主基因组中。图片来源:wir0man/Getty Images

人们曾经认为,细胞“能量工厂”线粒体中的DNA被错误地插进细胞主基因组的突变极其罕见。最近,一项对大脑组织的研究表明,这种突变可能在我们每个人的脑中发生,并且其数量可能是有关衰老的因素。

美国密西根大学的Ryan Mill说:“这种突变不仅存在,而且在背外侧前额叶皮层更为常见,这个区域与认知能力相关。”

在每个人类细胞中,几乎所有DNA(大约60亿个碱基对)都存在于细胞核内。但生成细胞能量的线粒体有自己的小基因组,约为16600个碱基对。这是因为线粒体曾经是自由活动的细菌,拥有更大的属于自己的基因组。在大约20亿年前,这些细菌和我们的先祖形成了一种共生关系。从那以后,大部分原细菌基因组要么丢失,要么转移到了细胞核的主基因组中。

由于这种转移的存在,生物学家早就知道线粒体的DNA片段可能会进入细胞核,并被错误地插入主基因组。Mills表示,这种突变在以前被认为是极其罕见的。然而在过去的几年中,他的团队和其他研究表明,至少在癌细胞中,这种突变比我们想象得要常见许多。

最近,Mills和他的同事发现,这种突变也发生在非癌细胞中。研究团队分析了1200人死后大脑组织样本中的DNA序列。采样和测序由另一个研究团队完成的,Mills和同事则专注于寻找涉及线粒体中DNA被插入核基因组的突变。Mills说:“我们对此很好奇。”他们不光发现了这种突变,还注意到这种突变在较年轻去世的人群中更为常见。

Mills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种突变是否只是衰老的标志,还是它是导致衰老的原因之一。他说:“这一问题目前尚无定论,但我很难相信,把完整的线粒体序列插入基因组中的某个地方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bio.300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