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佳欣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8/19 9:31:10
影响运动欲望的“分子开关”发现

运动有益健康,但人们并非总是想去锻炼,这究竟受到什么影响?西班牙国家癌症研究中心萨比奥研究团队发现了与身体运动有关的3种蛋白质,这些蛋白质可能是激活运动欲望的“开关”。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进展》杂志上。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肌肉本身可通过肌肉与大脑之间的一条信号通路来调节人们对运动的兴趣,这是导致人们在运动时会产生更强烈锻炼冲动的原因之一。研究表明,这一信号通路在小鼠和人类调节体力活动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凸显了这条通路在治疗肥胖和代谢性疾病中具有潜在治疗作用。

他们观察到,当肌肉因运动而反复剧烈收缩时,同一家族的两种蛋白质的通路会被激活:p38α和p38γ。研究表明,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取决于这两种蛋白质的激活程度。

第三种蛋白质是白细胞介素15(IL-15)。研究人员观察到,运动激活p38γ会诱导IL-15的产生,而这种蛋白质对控制运动的大脑皮层区域有直接作用。血液中IL-15的增加起到向大脑发出信号以增强运动的作用,从而使动物自愿变得更加活跃。

当动物被要求进行定期运动时,p38γ的激活程度也高于p38α。研究人员推测,训练本身能够维持运动欲望。在人类中,研究人员观察到两种p38蛋白在肌肉中随着运动强度增加而激活。研究人员发现,动物运动诱导的p38γ激活会导致IL-15的产生,进而增强自发性身体活动。此外,他们还观察到人类在运动后也存在这种情况,由此推测这一信号通路在促进人群运动行为方面的临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