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佳欣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8/15 12:49:38
为什么人类喜欢水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巴黎奥运会上,多项水上运动比赛吸引了观众。在炎热的夏天,人们隔着屏幕仿佛都能感受到水带来的清凉与舒适。

自从人类开始探索地球以来,就一直追随水的“足迹”。大到江河湖海,小到城市喷泉,无论在哪儿,水总是有一种难以抗拒的魅力。

许多人都拥有与水相关的记忆。英国苏塞克斯大学曾开展一个研究项目,邀请两万人记录自己一生中不同时刻的感受。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人将最快乐的时刻与水联系在一起。美国《发现》杂志报道称,研究表明,水不仅对人类生存至关重要,而且确实能吸引人类,并以一些意想不到的方式影响人们的行为。为什么人类如此喜欢水呢?

此前,英国研究团队探究了人类在自然环境和建筑环境中对水的偏好。他们根据水的存在与否评估了人们对图像和真实物理空间的反应。这项研究表明,无论是自然还是人造水景,都比无水景观更受人喜爱,更令人产生积极的情绪。

研究人员推测,这种“对水的崇敬”与长期进化需求有关。早期人类被能供应淡水的环境所吸引,与那些生活在缺水环境的人类相比,他们更有可能生存下来。

事实上,人类生活在一个巨大的“水容器”中。这个容器(即地球)里充满了形态各异的植物和动物,这些动植物和人类一样,主要由水构成。人在出生时,身体中有80%是水。随着年龄增长,这个比例会下降到60%。

细胞中包含了人体60%的水分,剩下的水分大约有20%分布在细胞周围,10%在血液中,还有10%在器官中。人类的眼睛有95%是水,血液中有80%—90%是水,心脏、肺、肾脏和肝脏中有70%—85%是水,皮肤中有75%是水,甚至骨骼中也有22%是水。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在海边游泳和潜水时,会感到如此满足的原因。

此外,人类的身心健康与大自然息息相关。研究表明,无论是身处水中、水边还是水上,无论是海洋、海岸、河流、湖泊还是池塘,都能给人带来极大的康复效果。仅仅注视水面就能降低血压和心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