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8/1 12:00:20
地球上复杂生命或于21亿年前出现

最新研究为叶状大型化石的生物学亲和力提供了强有力证据。
图片来源:法国普瓦捷大学

?

科技日报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刘霞)到目前为止,科学家普遍认为,动物最早于6.35亿年前出现在地球上。但由英国科学家领导的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在中非大西洋沿岸加蓬附近的法兰西维利安盆地,发现了约21亿年前可能存在更早生态系统的证据。这一发现意味着,地球上复杂生命出现时间或许比之前认为的早约15亿年。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前寒武纪研究》杂志。

最新论文主要作者、英国卡迪夫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欧内斯特·启-弗鲁博士指出,海洋中磷和海水中氧浓度的增加与约6.35亿年前的一次生物进化事件有关。在最新研究中,他们对法兰西维利安盆地约21亿年前的海洋沉积岩开展了地球化学分析,发现了地球上复杂生命进化的第一批环境证据。此前,对于此处的化石体是否为大型生物化石体,科学家一直未能达成广泛共识。

研究团队认为,刚果和圣佛朗西斯科克拉通(前寒武纪形成的稳定陆块)的碰撞及合并成一处,产生了独特且丰富的水下火山活动。这些活动限制甚至切断了这部分水域与全球海洋的联系,在此形成了一个营养丰富的浅内海,为复杂生物进化创造了一个营养丰富的“实验室”。

在这一局部环境中,蓝藻的光合作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很活跃,导致当地海水被氧化,产生大量食物资源。这些光合作用和食物资源提供了足够的能量,促使动物体型增大,并出现了在原始简单动物样生命上观察到的更复杂行为。然而,这一水域的孤立性,以及周围恶劣的环境,可能阻碍了在此诞生的复杂生命形式扩散到全球。

弗鲁指出,他们的观测结果表明,地球上复杂生命可能分两次进化。第一次是在21亿年前大气氧含量首次大幅上升之后;第二次是在此后约15亿年大气氧含量第二次上升之后。

尽管第一次产生的复杂生命未能在全球“遍地开花”,但第二次进化创造了人们今天在地球上看到的动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