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7/26 12:04:31
新研究证实禽流感会在哺乳动物间传播

科技日报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刘霞)美国康奈尔大学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美国几个州内,从鸟类传播至奶牛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现已在哺乳动物之间传播,包括在奶牛之间,以及从奶牛传播给猫和浣熊。相关论文发表于25日出版《自然》杂志。

迄今美国已报告11例H5N1人类感染病例,所有患者症状均较轻微。首例病例可追溯至2022年4月。这11例病例中,4例与养牛场有关;7例与家禽养殖场有关,包括最近几周科罗拉多州报告的4例。这些最近确诊的患者感染了与奶牛中传播的菌株相同的菌株,研究人员因此怀疑病毒可能来自同一县的奶牛场。

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利用病毒株的全基因组测序、建模和流行病学信息,确定了当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受感染奶牛被转移到俄亥俄州健康奶牛所处的农场时,病毒在奶牛群体之间传播。

测序结果还显示,该病毒已传播给猫、浣熊和在受影响农场死亡的野鸟。猫和浣熊很可能因为喝了受感染奶牛的生牛奶而生病;野鸟感染则可能与环境污染、挤奶或清洁挤奶室产生的气溶胶有关。

研究表明,H5N1病毒对乳腺具有强嗜性(嗜性指感染特定细胞的能力),受影响动物的乳汁会释放出高感染性病毒。巴氏消毒法可以杀死病毒,从而保证安全的牛奶供应。

研究团队表示,虽然H5N1确实具备在人体内感染和复制的能力,但其感染效率很低,且全基因组测序结果尚未发现能增强其在人类间传播能力的病毒突变。不过,该病毒可能会出现潜在的突变,导致其能适应在哺乳动物中的传播,进而溢出到人类,未来甚至能在人类中有效传播。因此,继续监测受影响动物和任何潜在感染者体内的病毒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