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陈小珊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12 18:05:32
《微雕》摄影展在穗展出,解锁观察昆虫全新视角

7月11日,广东科学中心从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引进的《微雕》(Microsculpture)摄影展在广东科学中心正式展出。本次展览共展出37幅由英国摄影家列文·比斯通过显微摄影精心创作的作品。该展览曾在欧洲和美洲等多地博物馆巡展。

《微雕》摄影展在广东科学中心展出。朱汉斌 摄

据介绍,《微雕》里的每张图片都是在约8000张单张照片的基础上生成再结合起来的。每一张与普通显微镜视图迥异、各部位精准聚焦的昆虫全身图片,都因摄制过程中精准的打光使昆虫的每处细节都呈现出一种精美而繁复的独特视觉效果。为此,昆虫学家将其称为“微雕”——一场展现科技与艺术融合之美的视觉盛宴。

《微雕》摄影作品的主角,源自英国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珍贵的昆虫标本收藏。这些藏品来自世界各地,囊括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固定昆虫标本,如查尔斯·达尔文、阿尔弗雷德·拉塞尔·华莱士以及戴维·利文斯敦等先驱探险家和生物学家收集的数千种昆虫样本,有的甚至来自某些原始偏远的地区和人烟罕至的岛屿。

讲解人员正在介绍微雕作品。朱汉斌 摄

经过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昆虫学家詹姆斯·霍根博士的精心挑选,展览中呈现的36种昆虫都极大地展现了它们各自根据栖息环境和生存生态所演化的、精彩纷呈的适应能力。比如,来自秘鲁的亚马逊紫色圣甲虫,广泛分布于亚马逊盆地,在黄昏时分特别活跃,它们黑色的角和蓝色的身体产生强烈的色彩对比,有助于个体识别其他同类。

广东科学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微雕》摄影展将在广东科学中心展出到2025年2月,让观众可以通过观察野生昆虫、研究博物馆藏品和开发新的成像技术,进一步了解这些自然选择进化过程形成的、令人赞叹的多样性微观图像,也为观众提供了观察昆虫的全新的视角。

小朋友正在观看微雕作品《巴黎翠凤蝶》。朱汉斌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