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24/7/2 14:33:09
华东师范大学小分子原研新药实现成果转化

近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分子治疗与新药创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章雄文团队与复旦大学科研团队共同研发的在抗肿瘤恶病质与增肌领域的临床前小分子原创新药,与国际生物制药公司达成了总额为1亿美元全球权益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这一重大转化项目顺利落地,华东师范大学还配备了成果转化专员,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构建起“一件事一次办”全流程闭合框架,高效地完成了整个转化手续的办理。

章雄文教授团队。图片由华东师范大学提供

肿瘤恶病质是各类恶性肿瘤患者的主要并发症,其临床特征是肌肉萎缩、脂肪降解导致体重显著降低,在病程后期出现多器官衰竭而死亡。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至今尚未批准过任何一个特别针对肿瘤恶病质的治疗药物。

当肿瘤恶病质发生时,血液中的TGF-β家族配体激活骨骼肌细胞膜上的ActRIIB,激活各种形式的蛋白质降解,并抑制蛋白质合成。

研究团队研发出的新型口服小分子药物是一种ActRIIB抑制剂,是目前全球唯一公开描述的选择性抑制ActRIIB信号传导的小分子化合物。据介绍,相比传统的大分子抗体药物,小分子抑制剂更适合口服,具有运输和储存方便、稳定性好、膜通透性高等特点,更有利于肿瘤恶病质的临床治疗,且其市场价格预计仅为传统大分子抗体药物的三分之一。此外,该小分子化合物还能成为肥胖症药物GLP-1(胰高血糖素样肽-1)的黄金搭档,实现“增肌去脂”。

记者从华东师范大学获悉,章雄文曾长期在药企从事肿瘤靶向药物的开发。为应对肿瘤恶病质这一难题,他来到华东师范大学开始药理学研究。十年来,他率领课题组对肿瘤恶病质的发病机制、新靶点探索与药物治疗进行探索,先后筛选评价了多种小分子化合物、中医药及其活性成分对肿瘤恶病质肌萎缩的缓解作用及机制研究。目前,团队已发表与抗肿瘤恶病质相关研究的SCI研究论文18篇和综述3篇,申请专利8项(6项授权)。

目前,章雄文团队正在积极推进治疗肿瘤恶病质的临床前新药研发项目。除了此次成功转化的ActRIIB抑制剂项目之外,团队设计合成并筛选评价了靶向NFκB、RAGE、MT1/MT2、NLRP3蛋白的多种小分子化合物的抗肿瘤恶病质作用及机制,研究评价了中医药及其活性成分对肿瘤恶病质肌萎缩的缓解作用及机制,这些都有待通过成果转化,实现对生命健康的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