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齐芳,张胜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4/6/27 12:08:57
中国科学院院士纵论前沿科学

本报北京6月26日电(记者齐芳、张胜)26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一次院士大会期间,学部第九届学术年会全体院士学术报告会在京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樊春海、邵峰、徐义刚、龚旗煌、杨孟飞,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盖博·施德潘聚焦科技前沿和可持续发展,分别作学术报告。

鄂维南以“数学与人工智能”为题,分析了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态势和我国相关领域发展现状,从数学模型和计算系统两个角度来提出探索人工智能基本原理的框架和下一代人工智能系统的技术路线。

樊春海以“合成科学发展的新路径”为题,从合成科学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出发,重点介绍合成化学与合成生物学的交叉特色和相互融合的特点,从两大学科互相促进的角度展示了合成科学发展的历史、现状、趋势和挑战,展现了人工智能、化学合成和生物合成之间由点到面的快速融合和相互促进的趋势,展望了合成科学未来的变革和发展。

邵峰以“免疫学与生命健康”为题,聚焦原创基础科学发现催生和发展肿瘤免疫治疗,阐述了深入理解炎症和免疫反应机制对开发新型免疫治疗和改善人们健康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细胞焦亡的科学概念、分子机制,以及细胞焦亡在肿瘤免疫中的潜在应用和展望。

徐义刚以“地球科学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为题,提出了评判地球科学对人类文明发展贡献的三个标志,梳理了地球科学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贡献,剖析其背后的逻辑规律,并且结合人类文明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以及未来地球科学的新担当,对地球科学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龚旗煌以“阿秒光科技前沿”为题,简要介绍了阿秒光脉冲以及其研究意义,阐述了阿秒光脉冲的获得途径、测量方式、应用研究现状和阿秒物理研究进展,并对阿秒光科技在电子超快动力学等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杨孟飞以“深空探测与空间科学”为题,简要分析了国际深空探测发展的现状,梳理了我国深空探测取得的主要技术和科学成果,并提出了建立月球园区和开展太阳全方位立体探测、冰巨星探测、月背射电探测等我国深空探测未来发展设想。

盖博·施德潘以“Traffic Jams: Dynamics and Control”为题,总结了当前用于建模、分析和控制车辆交通动力学先进的科学方法,从动力学的角度提出了交通堵塞形成和传播的可能机制,讨论了作为驾驶员反应时间的时滞动力学现象,并对交通规则发展和相关的公路设计方法提出建议。

50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现场参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组织全国227所师范院校师生线上收看,线上观看量超21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