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6/24 12:40:11
巴西发现“似鳄非鳄”古代爬行动物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据《科学报告》6月20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科学家在巴西新发现了一种形似鳄鱼的古老掠食性爬行动物,其属于假鳄类。根据对研究标本的分析,这一物种可追溯到2.37亿年前的中—晚三叠世,是巴西首次发现此类小型掠食性爬行动物。

在恐龙占据统治地位之前,假鳄类曾是三叠世时期(2.52亿—2.01亿年前)常见的古代四足爬行动物,其中一些物种可以跻身当时最大的食肉动物之列。被称为股薄鳄的体型较小的假鳄类曾和这些顶级掠食者共存,在中国和阿根廷等地曾有发现。

巴西圣玛丽亚联邦大学团队根据在巴西发现的一个标本,报告了一个新股薄鳄物种。这具骨架可追溯至2.37亿年前,由一个完整头骨(含下颌)、11块脊椎、一个骨盆以及部分保存完好的四肢组成,其被命名为P.aurelioi。

标本头骨长14.4厘米,有细长的下颌,尖牙向后弯曲,头骨上还有几个开口。骨架很轻巧,估计总长不足1米。根据这些特征可以将其归类为股薄鳄,团队认为,这一发现显示出三叠世假鳄类的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