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6/22 15:24:43
新技术可发现基因突变初期迹象

发表于《自然》杂志在线版的一项最新研究介绍了一种名为HiDEF-seq的创新技术,它可准确检测出突变前DNA代码中的早期分子变化。该技术能以极高准确率检测双链突变,可在DNA字母代码变化仅出现在DNA双链中的一条链上时,就检测到这些变化。估计每分析100万亿个碱基对,才会出现一次错误。

该研究由美国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研究小组牵头,旨在厘清DNA突变发生的最初步骤。研究人员表示,HiDEF-seq可帮助人们理解DNA突变的基本原因,以及基因变化如何随着人们年龄增长在细胞中逐渐积累。

大多数突变都源于双链DNA中的一条链上的变化,而这些单链变化(例如错配的碱基对)无法用以前的技术准确识别出来。如果单链DNA上的突变未被及时修复,那么这些突变就可能变成永久性的双链突变。HiDEF-seq测序技术使研究人员能在变化仅发生在单链DNA中时,就发现DNA分子变化的特征迹象。

HiDEF-seq技术分析还显示,患有癌症相关遗传综合征的人,细胞中单链DNA变化的数量更多,而且,这些单链变化的模式与患有癌症相关遗传综合征者的双链DNA突变中观察到的模式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