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4/6/12 12:16:45
新策略助力烯烃不对称多组分偶联反应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教授陈宜峰课题组在烯烃的不对称多组分偶联反应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近年来,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偶联反应已经成为了构建各类Csp3立体中心最为直接有效的策略之一,并被广泛用于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的合成中。然而,利用过渡金属催化的分子间的不对称偶联反应构建全碳季碳中心仍然存在巨大的挑战,目前含全碳季碳的连续手性中心的不对称偶联反应鲜有报道。

课题组利用双配体交换共催化的策略,实现了钯催化非导向三取代烯烃分子间多组分的不对称1,2-双芳基化反应,以专一的区域选择性和非对映选择性以及高对映选择性构建了含季碳的连续手性中心。此外,团队与天津大学教授黄根平课题组合作,通过DFT计算阐明了该反应的对映选择性调控的细节和双配体在反应中的作用,即手性的双恶唑啉配体调控迁移插入时的对映选择性;非手性富马酸酯加速了还原消除步骤,从而提高了反应效率,且该策略有效避免了导向基的使用。

研究简介。图片来源于《美国化学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