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6/11 14:36:52
废弃蛋壳可绿色回收稀土元素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英国科学家发现,不起眼的蛋壳垃圾可以从水中回收稀土元素,这为提取稀土元素提供了一种新的环保方法。相关论文发表于美国化学会旗下的《ACS Omega》杂志。

稀土供应相对短缺且提取方法往往有害,因此科学家亟须找到更环保的提取方法。最新研究显示,蛋壳中的碳酸钙(方解石)可以有效地从水中吸收分离稀土元素。

研究人员将蛋壳放入含有稀土元素的溶液中,加热至25℃到205℃区间,持续三个月。结果发现,溶液中的稀土元素可沿方解石边界及有机基质进入蛋壳。在更高温度下,稀土元素在蛋壳表面形成新的矿物。

研究显示,在90℃的温度下,蛋壳表面有助形成名为kozoite的稀土化合物。随着温度升高,蛋壳彻底改变,方解石外壳溶解,并被多晶kozoite取代。在205℃的温度下,该矿物逐渐转变为氟碳铈矿。这是一种稳定的稀土碳酸盐矿物,工业界用它提取稀土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