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5/31 14:23:33
羊驼身上首次检测到禽流感病毒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29日报道,美国农业部国家兽医服务实验室称,他们首次在羊驼身上检测出禽流感病毒。这些检测结果呈阳性的羊驼来自爱达荷州的一个农场。该农场的家禽因检测结果呈阳性而在5月被扑杀。

科学家已经密切关注H5N1病毒约20年。
图片来源: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

美国农业部表示,在同一农场发现被感染鸟类和其它被感染动物并不令人惊讶,但这是第一次在羊驼身上发现这种病毒。从羊驼身上分离出的病毒基因序列表明,它是目前在奶牛中传播的H5N1病毒的一个变体。羊驼主人协会的数据显示,美国注册的羊驼超过26.4万只。

最近几周,H5N1病毒变体已侵袭美国50多种动物,包括奶牛。两名农场工作人员也被发现感染了禽流感,尽管症状轻微。

科学家已密切关注H5N1病毒大约20年。在此期间的大部分时间里,该病毒主要影响鸟类。但在过去两年里,这种病毒已经感染了更多野生和养殖哺乳动物。多年来,全球各地零星报告了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病例。

尽管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种病毒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卫生官员担心,如果该病毒广泛传播,可能会变异成一种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病原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