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4/5/23 13:54:03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举办2024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以下简称营养与健康所)举办2024年“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二十届“公众科学日”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主题为“砥砺二十载 科学新征程——赢在健康”。

营养与健康所结合学科特色与科研资源,组织了“探索·好奇实验室”科普活动,7个特色实验室通过科普报告、实验观摩、知识抢答等形式带同学们体验实验室趣味之旅。结合青少年的学习和认知特点,除了常规的科普报告和实验观摩外,本次活动也更加注重科学实验与互动环节的设计。各实验室分别设计的“小鼠不同时期胚胎观察”“移液枪操作”“斑马鱼血管观察”“草莓中的DNA提取”等动手实践,让青少年们体会到科学家须具备的严谨、专注等品质。

营养与健康所同时作为承办单位之一,配合组织参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主场活动,举办特色科普集市。“神奇的遗传物质”“酸酸甜甜我知道”“璀璨光影共闪耀”“科学精神永流传”等十余个展位“各显神通”,科普志愿者通过展板介绍、趣味问答、模型展示、操作指导、互动游戏等方式向公众展示了生命科学的奥秘。

如在“神奇的遗传物质”展位上,有小朋友兴奋地举起装有自己刚刚粗提成功的DNA溶液,一旁的青少年们正在组装纸条代表的DNA分子,通过阅读“DNA谱”获得“小狗”的特征,并与其他参与者的“小狗”进行比较,从而生动形象地理解了“DNA上有遗传信息,遗传信息决定了遗传性状”这一知识。

图片均来源于营养与健康所

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两者共同构成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营养与健康所表示,今后将持续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的同时,向公众呈现科学魅力,营造科学氛围,呼吁公众走近科学、拥抱科学,为抢占科技制高点目标的实现营造良好氛围,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应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