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甘晓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5/19 23:29:33
化学所举办2024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18-19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化学所)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作为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主场活动,这场以“与科学,相逢在新时代—美丽化学”为主题的科普盛宴,吸引了近3千名社会公众踏入“化学梦工厂”的奇幻之旅。

化学所所长王树向前来参加化学所科学日活动的公众和青少年朋友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他简单介绍了化学所的发展和特色,鼓励每一位踏入美丽化学世界的探索者,通过亲身的科学体验,感受化学既深邃又迷人的魅力,从而了解化学、爱上化学。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共分为三个时段,每一时段都由化学所青年科学家的科普报告拉开序幕。研究员吕雪光的报告以《疫苗中的化学》为题,引领观众了解了疫苗研究的历史,揭示化学在守护人类健康中的关键角色;研究员林龙飞在题为《废弃塑料重获新生》的报告中,展示了如何将塑料废弃物转化为宝贵资源,让循环经济的理念深入人心;研究员张闯的科普报告《磁场下的化学:磁力还是魔力?》揭示了磁场与化学反应间那令人着迷的相互作用。

“化学梦工厂”的各个展台结合科研人员最新的研究成果布置了一系列创意十足的展项,包括“碳分子足球”“能量宝盒”“超级纤维”等,旨在让观众在互动交流中深刻体会化学为美好生活增添的无限可能。

“分子裁缝”“冰花绽放”“闪耀星尘”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的互动实验和游戏则让化学知识不再遥远,变得触手可及、充满乐趣。

此外,公众在实验室开放活动中近距离接触到电子显微镜、核磁共振谱仪等先进仪器,亲身体验科学探索的奇妙旅程,揭秘微观世界的奥秘。

化学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不仅搭建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与化学工作者面对面交流的桥梁,更是一次灵感与智慧的相互启发,让每个人都能在这场化学的体验中,遇见科学,感受化学的美丽,领略科学技术为人类社会带来的无限可能。

小观众在活动中。化学所供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