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张淑胜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5/15 18:35:36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构造物理模拟实验装置研制获进展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构造物理模拟实验装置研制方面取得进展,“复杂板块汇聚背景下盆地差异构造变形模拟装置及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据了解,在盆地构造物理模拟实验研究领域,当前的技术主要集中于砂箱中挤压、拉伸、走滑以及高温液体注入形成岩浆侵入等地质现象的物理模拟,而对于板块汇聚碰撞背景下,由于板块持续发生旋转造成的不同构造位置的构造变形差异关注较少。尤其是在不同地块上发育的不同盆地间的构造变形差异的模拟工作,关注较少。同时,也未针对性设计不规则的板块边界以模拟盆地间或构造单元间受力特征的差别。

据悉,该专利针对在某一板块持续俯冲过程中,板块旋转角度、板块边界形态、板块漂移速度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实现了盆地形成演化及在不同盆地间、同一盆地不同构造单元间构造变形差异的过程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