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4/4/29 21:10:14
新方法可快速筛选低成本、高性能单原子合金电催化剂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教授马巍课题组,在单颗粒水平上实现了原子间距精准可控单原子合金(SAAs)电催化剂的原位制备与催化性能实时测量,为低成本、高性能SAA电催化剂的筛选提供了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相关研究发表于《纳米快报》。

调节SAAs的原子间距可有效调控其电催化活性。以往研究中,SAAs的电催化性能与原子间距关系需要SAAs电催化剂的制备、表征和性能测试等一系列步骤,存在繁琐、耗时和系综平均的缺点。

为解决此问题,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组合了合成和分析的单颗粒电化学方法,可用于原位制备原子间距可调的金(Au)-银(Ag)单原子合金并瞬时测量其氧还原反应(ORR)的电催化活性,实现了在单颗粒水平上快速筛选具有最优催化活性的Au-Ag SAAs 电催化剂。实验结果表明,当相邻Au原子的位点间距为1.9纳米时,Au-Ag SAAs 表现出最佳ORR催化活性。

单颗粒碰撞电化学方法识别Au-Ag SAAs电催化剂的原子间距效应。图片来源于《纳米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