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倪思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4/28 15:01:08
已布局37个科技设施平台,聚集科研人员2.3万人
怀柔科学城成为全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地

4月28日,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共享论坛暨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成果发布会在怀柔科学城召开。论坛以“国际合作与开放共享”为主题,发布了怀柔科技设施平台开放运行情况,并向世界发出“邀请函”。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林剑华介绍,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开展前瞻性、引领性重大科学研究提供了物质保障。怀柔科学城已布局37个科技设施平台,并集聚了1个国家实验室、3家新型研发机构、一批科技领军企业,以及中国科学院21家院属单位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研人员达到2.3万人,成为全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林剑华介绍,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10个已运行的科技设施平台已全面开放,运行情况良好。

其中,子午工程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二期标志性设备之一——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已成为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同频段成像性能最好的综合孔径射电成像望远镜。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增强器成功出束,光源注入器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加速器建设进入攻坚阶段,距离“最亮的光源”发射第一束光更近了一步。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试运行并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自主研发了国际先进的极端条件物性测量系统和超快球差校正透射电镜。科教基础设施、交叉研究平台重大科技成果加速产出,助力协同创新。脑认知功能图谱与类脑智能交叉研究平台打造的类脑认知智能引擎BrainCog“智脉”为类脑智能和计算神经科学研究者提供了一套全新的通用基础组件。深部资源探测技术装备研发平台建成的国内首套智能导钻系统“模块-仪器-系统”全链条、体系化研发测试平台推动我国智能导钻装备的研发。大科学装置用高功率高可靠速调管研制平台研制的高性能速调管助推实现我国大科学装置核心器件的发展。

林剑华表示,下一步,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进一步加强运行管理,推动更多设施平台面向全球开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