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4/28 13:40:52
豆科德昭藤属植物分类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外科学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林木种质资源调查等项目的资助下,结合形态学研究与质体系统发育基因组学技术,对德昭藤属的所有已知种类、与其形态上相近的部分显托藤属种类以及紫荆亚科其它代表性种类的系统关系进行了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分类群》(Taxon)。

豆科是被子植物中物种数量仅次于菊科和兰科的第三大科,许多种类具有重要的经济、生态与社会价值。紫荆亚科位于豆科较基部的位置,目前包含14属约335种,主要分布于泛热带地区,其中就包括了从广义羊蹄甲属中拆分出来新近成立的德昭藤属。该属的属名是为了纪念华南植物园陈德昭先生在豆科分类学研究中的贡献。

德昭藤属分布于中国南部-西南部、中南半岛、南亚和马来西亚,分布中心在我国广东、广西和云南,在Clark等人的定义里含10种3亚种。尽管形态学和孢粉学证据都表明德昭藤属具有一系列的共衍征,明显不同于其它广义羊蹄甲属植物,但该属的界限、属下种间分类、种间系统发育以及关键性状的演化仍模糊不清或存在争议,需要进一步研究。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奠湘、副研究员涂铁要与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教授Alexandre Antonelli、美国史密森尼研究院教授文军等研究人员展开合作,结合形态学研究与质体系统发育基因组学技术,对德昭藤属的所有已知种类、与其形态上相近的部分显托藤属种类以及紫荆亚科其它代表性种类的系统关系进行了研究。

该研究结果确定了德昭藤属在紫荆亚科中的系统发育位置,并描述了3个新种以及2个新组合,将德昭藤属的范围扩大到15种3亚种。该研究还通过幼苗生长实验揭示了二裂的叶片形态是德昭藤属的祖先性状,全缘或微凹的叶片为衍生性状。

该研究基于形态学和质体系统发育基因组学证据对德昭藤属物种进行了系统发育分析与属种界定,为德昭藤属的分类和起源演化等方面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相关论文信息:http://doi.org/10.1002/tax.1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