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4/4/18 19:05:49
同步辐射技术助力二氧化碳/一氧化碳还原反应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杨化桂团队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姜政团队工通过撰写综述论文,介绍原位/工况同步辐射分析技术在CO2/CO还原反应中跨尺度应用。相关文章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

综述总结并介绍了同步辐射在CO(2)RR中从原子尺度到介观尺度的跨尺度应用,涵盖从电子结构、原子排布、分子构型、晶体结构到器件应用等不同角度的动态演化过程,提供了关于CO(2)RR复杂动态过程的全面分析。考虑到CO(2)RR电解的性能和稳定性高度依赖于电解装置,文中不仅讨论了针对催化剂结构的表征,还阐明了同步辐射技术在揭示电解槽内部动态变化以及加速工业装置发展方面的应用潜力。

示意图 图片来源于《德国应用化学》

此外,作者就如何利用第四代先进光源来解码从材料到器件的动态演变过程作出了展望:包括提升同步辐射表征技术在表面分析方面的灵敏度;改善光谱能量分辨率和时空分辨率;设计适用于原位表征的器件并发展针对器件尺度的表征技术;开发多种表征技术同步联合应用平台。得益于第四代同步辐射装置的蓬勃发展,先进的光源将极大地丰富同步加速器的应用,为CO(2)RR及其他重要的催化反应开辟了新的视野。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ange.202217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