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4/18 18:06:14
用AI写论文合规吗?国际组织将制定统一指南

文本生成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以及如何用它帮助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据《科学》报道,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来自不同国家和学科的4000名研究人员将参与制定可以在学术出版领域广泛采用的行为指南,建立一套代表研究界共识的单一标准,取代目前零打碎敲的指导方针。

发起并领导上述工作的是合作伙伴组织CANGARU。该组织由研究人员和爱思唯尔、施普林格·自然、威利等出版商,eLife、《细胞》《英国医学杂志》等期刊代表以及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组成。

CANGARU领导者、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Giovanni Cacciamani表示,他们希望在8月前发布最终指南,同时鉴于相关技术发展迅速,将对指南每年进行更新。该指南将列出作者不应使用驱动聊天机器人的大语言模型(LLM)的情况,以及他们应如何披露其他用途。

在此之前,已经有很多期刊,如《科学》《自然》,以及相关机构,如国际科学技术与医学出版商(STM)协会、欧盟委员会等都各自制定了科学家如何在工作中使用生成式AI工具的规则,但指导水平各不相同。各种各样的指导方针,让研究人员感到困惑。

“因此,标准化指导方针的制定必要且紧迫。”美国西蒙菲莎大学健康伦理学家Jean-Christophe Bélisle Pipon说。

许多研究人员对指南制定的进展不够快而担忧,他们指出,世界时刻在发生变化,生成式AI的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

据悉,CANGARU目前在对相关文献进行系统审查,为指南提供信息。此外,一个由研究人员、临床医生、计算机科学家、工程师、方法学家和编辑组成的小组将对指南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