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严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4/3 18:14:06
研究首次提出准连续域束缚态超表面结构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非线性光子技术及应用课题组通过将ENZ薄膜嵌入到金属与半导体介质的混合超表面结构中,首次在近红外波段提出了基于ENZ薄膜的准连续域束缚态(Quasi Bound states in the continuum,quasi-BIC)超表面结构,使得在大损耗的ENZ材料中通过消除辐射损耗实现高品质Q因子,近日该研究成果发表于Materials Today Nano上。

研究发现,该超表面结构非线性系数提高了3个数量级,可有效降低片上非线性光子器件的功耗。研究基于金属镜像理论,显著提高了非线性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该结构对于实现高调制速度、大调制深度的全光调制器件具有优势,为实现纳米尺度下的超强非线性和超快动力学提供了新思路,可拓展基于二维材料的片上光子器件研究,有望在集成光子学领域发挥作用。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mtnano.2024.10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