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辛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2/21 18:04:15
新西兰废除科学改革计划引争议

新西兰科学家近日批评新政府取消一项多年改革计划的决定,该计划旨在全面改革科研经费并改善就业机会。研究人员担心,这一举动表明,去年年底上台的新政府将削减科研经费,以此作为减税和控制政府支出的一部分。

新西兰科学部长Judith Collins表示,新西兰面临极度紧缩的财政环境。图片来源:KERRY MARSHALL/GETTY IMAGES

新西兰上届政府于2022年底公布了“未来之路”改革计划。该计划呼吁将总体科学资助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并更好地将研究重点与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例如通过评估原生森林可以吸收多少碳来帮助实现气候变化目标。该计划还旨在改善对职业生涯早中期研究人员的支持,并确保毛利人研究人员在所有职业级别上的“适当”代表性。计划还拨出4.5亿新西兰元(2.75亿美元),将首都惠灵顿变成一个“科学城”,把研究人员聚集在3个研究中心,分别专注于气候变化和抗灾能力研究、流行病应对以及技术和创新。

由总理卢克森领导的新政府还没有正式表示要取消这项改革计划。但在1月30日,新西兰科学部长Judith Collins给一个为政府提供战略指导的小组成员发了一封信,说她计划终止该计划。近日,Collins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她正在与官员就如何最好优化科学领域的机会进行磋商,同时强调了正在应对的极度紧缩的财政环境。

新西兰政府此前曾表示,计划削减15亿新西兰元的年度支出。政府还要求包括科技部在内的24个公共机构在5月份公布今年预算之前,确定6.5%至7.5%的削减支出。2022年,新西兰每年的研发支出约为52亿新西兰元,占GDP的1.47%,低于类似经济发达国家2.7%的平均水平,其中约17%由政府提供。

目前,新西兰面临一系列问题,包括人口老龄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稀缺、劣质住房。研究人员原本预计,针对这些挑战的高达8000万新西兰元的资金将被重新定向到改革计划下确定的新研究项目。但是,新西兰科学家协会联合主席、环境科学家Troy Baisden说,现在随着科学部寻求削减开支,这笔资金可能变得很容易获得。

奥克兰大学物理学家Nicola Gaston担心,对新型长期研究的投资可能会受到不成比例的打击。她指出,新西兰的经济长期以来一直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基础,而该国7个主要的政府研究机构,即所谓的皇冠研究院,都倾向于这些研究领域,且往往强调更多的应用研究,这是“非常站得住脚的”,但削减开支可能会使国家更难投资新的研究项目。

研究人员还担心,提高毛利人参与新西兰科学工作的努力可能会受到影响。怀卡托大学人口统计学家、新西兰唯一土著卓越研究中心联合主任Tahu Kukutai和其他毛利人科学家共同撰写了一份意见书,欢迎改革计划承诺“采取具体措施解决毛利人在大学和皇冠研究机构代表性不足以及工作不稳定的问题”。Kukutai称,废除该计划的决定目光短浅、令人失望。

新政府尚未公开详细说明其科学优先事项,但观察人士预计空间科学将在清单上名列前茅。新政府还表示,将彻底检查并减少对基因工程技术使用的限制。目前,转基因生物的研究工作只能在严格安全的环境中进行,并受到多种法律监管。Collins说,她计划“减少繁文缛节以优化机会”,并在选举年承诺建立一个专门的生物技术监管机构。健康、农业科学和自然保护领域的研究人员可能会欢迎这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