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宇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21 19:25:35
糖尿病治疗新进展!异齿红景天降糖作用得到科学验证

近期,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民族药研究创新团队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课题组在异齿红景天降糖活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食品生物科学》。

糖尿病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挑战。近年来,药用植物因其低毒性和多靶点治疗特性在医药领域备受关注。异齿红景天根在塔吉克斯坦传统医学中被用作降血糖的草药茶。然而,相关研究报道仅限于中亚和印度等国,异齿红景天降糖作用尚未得到广泛关注,也缺少相关的科学研究。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课题组研究发现,异齿红景天根提取物(RHRE)展现出显著抑制糖尿病发生发展中关键酶-α-葡萄糖苷酶和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PTP1B)活性的能力和良好的自由基清除能力。

为揭示其药效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课题组首先通过LC-MS/MS分析,确定黄酮类和酚酸类化合物为主要成分,并解析其中主要的26种化合物。网络药理学预测结果显示,磷脂酰肌醇3-激酶/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PI3K/AKT)信号通路是异齿红景天根提取物发挥降糖作用的关键通路。

分子对接及体外实验结果也验证了这一预测,分子对接结果表明,异齿红景天根提取物的核心成分与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具有较强的结合亲和力,并通过激活核因子E2相关因子2/血红素氧合酶-1/溶质载体家族7成员11/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4(Nrf2/HO-1/SLC7A11/GPX4)通路,缓解了胰岛素抵抗状态下大鼠成肌细胞(L6细胞)和人正常肝细胞(L02细胞)的氧化应激并抑制细胞铁死亡,从而发挥抗氧化和降糖作用。

研究结果表明,异齿红景天根提取物具有显著的降糖和抗氧化活性。该研究工作为异齿红景天根提取物相关药物、功能性食品和营养品在防治糖尿病和抗氧化领域的开发及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新疆理化所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和信学雷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胡苗为第一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fbio.2024.105257